睡前聽音樂真的有助睡眠嗎?

失眠是現代人的一大睡眠障礙。如果長期熬夜或睡不夠,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短期內,你的思考能力和警覺性可能會下降,從而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若長期睡眠不足,你的精神狀況及情緒或會受到影響,免疫力功能亦可能出現失調。

面對失眠的問題,有些人會選擇服用安眠藥,但即使它能迅速幫助我們入睡,同時也帶來很多副作用,從長遠來看對人體只有壞處。幸運的是,還有一種既安全又便宜的良藥去對付失眠,就是音樂!

在床上睡覺的女士

輕鬆音樂能刺激你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使身體得以放鬆,並準備在晚上入睡。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數據,老年人在睡前聽 45 分鐘的輕鬆音樂能有助入睡,增加深度睡眠時間及減少半夜醒來的次數。他們也認為在睡前聽音樂有助提升睡眠質素。當然,年輕人亦可以選擇聽輕鬆音樂或有聲書,甚至睡前甚麼都不做,完全放鬆自己,也可達至類似效果。

女士在床上放鬆

 

為什麼我們在聽音樂時會感到放鬆?

根據 MedicineNet 的研究顯示,睡前聽輕鬆的音樂,有效降低壓力荷爾蒙,血壓,呼吸頻率和心率,可以改善睡眠質素,令你安然酣睡。同時,它可以消除雜亂的思緒而助於入睡。相反,如果你在睡前看恐怖電影或聽快節奏的音樂,你的大腦就無法得到適當的休息,從而導致一夜難眠。

女士在沙發上放鬆 Skyler

 

我們應該選擇哪種音樂幫助入睡?

過去的研究發現,睡前聽 30-45 分鐘的古典音樂有助於入睡。那麼如果古典音樂不是你杯茶,那怎麼辦?放心!聆聽慢節奏的歌曲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只要聆聽節奏與心跳相匹配,尤其是60至80 BPM 穩定緩慢的歌曲,有助於心情放鬆,促進睡眠品質。(各大音樂串流平台上都能找到助眠的歌單,非常方便 :))

鋼琴樂譜

 

我們應該戴入耳式耳機還是耳機睡覺嗎?

我們不建議戴上入耳式耳機或耳機睡覺,因為長期戴著耳機睡覺,耳朵壓在枕頭上,不但不舒適,還會損害耳道。有見及此,我們建議你在睡房中使用優質且小型的揚聲器來代替入耳式耳機和耳機。

 

是時候睡覺了!

如果你徹夜難眠,不如就在今晚開始你的音樂之旅,酣然入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