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穴位按摩點,助你一夜好眠

日夜忙碌令睡眠素質下降,翌日雙眼掛著一對大大的黑眼圈示人,看起來不僅沒精神,還有點顯老,是多尷尬呢!如果你是長期失眠,除了令你乏力犯困,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嚴重的情況更會引致衰老、記憶力下降、肥胖和降低人體免疫力。

想改善自己的睡眠質素?可以考慮按摩穴位令自己心神安寧,更易入睡。每天晚上睡覺前花 15-20 分鐘時間按摩穴位,就能幫助整頓心緒,且無需其他人的額外輔助,方便又有效!

This acupressure massage sequence can help you relax before bed so you can fall asleep easier

 

 

1) 神門穴

神門穴

按摩神門穴有寧心安神,減輕焦慮,讓人放鬆的效果。其位置在手心向上,手腕橫紋下,豌豆骨內側邊的凹陷處。可用按壓,即用拇指在穴位上,慢慢向下按壓,或揉按方式,用拇指小幅度旋轉揉按,在穴位按摩約 5 分鐘。

 

2) 內關穴

內關穴

內關穴能寧心安神,理氣鎮痛,紓緩心悸、胸悶及失眠症狀。它位於前臂掌側正中線上,手腕橫紋三指之寬以下,兩條肌腱中間。以拇指揉按穴位5分鐘可抒緩失眠。

 

3) 耳神穴

耳神穴

這是另一個神門穴,位於耳朵的上部,即在三角窩中。同上述的神門穴功效相同,亦是緩和焦慮、鎮靜、安眠和止痛的功效。用食指及拇指在這個穴位上輕輕扭捏著,然後一邊搓揉一邊輕輕向外拉。每日可按摩一至兩次,每次一分鐘。

 

4) 合谷穴

合谷穴

合谷穴可調暢氣血,緩減疼痛和壓力。它位於食指及拇指之間的虎口位置,在肌肉凸起最高處。用拇指和食指規律地點按,左右手各5分鐘即可。

注意:孕婦不適合碰此穴位。

 

5) 百會穴

百會穴

百會穴有安定神經、紓解情緒的功效。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凹陷處,用拇指輕輕揉按穴位,每次維持幾秒,重複按 10 次。

 

6) 湧泉穴

湧泉穴

湧泉穴位於腳底板,大約在腳板前 ⅓ 和後 ⅔ 的交界處,即在第二和第三腳趾之間。這穴位有助促進腳底血液循環,對手腳冰冷的人來說份外有效。除此之外,它還有助於緩和神經衰弱和使頭腦清醒。按摩這個穴位,你可以用腳滾動高爾夫球,或用拇指揉按穴位約 30 秒。

 

穴位按摩真的能解決失眠問題嗎?

儘管穴位按摩不是醫治失眠的靈丹妙藥,但它卻有養生安神的功效。如果能定期在家中進行穴位按摩,有助維持身心健康,促進睡眠品質。充足的睡眠對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重要,因此千萬不要低估睡眠對生活質素的重要性。